Physical Education 體育科

  課程特色

1. 按中央課程架構 發展校本課程

在初小階段透過基礎活動及體育遊戲,發展學生移動技能、平衡穏定技能及操控用具技能。高小階段銜接初小階段已學習的基礎活動能力,學習四類八項裏多種不同的體育運動技能,包括足球、籃球、排球、手球、田徑、乒乓球、羽毛球及體操等等,讓學生有機會嘗試不同的運動,培養綜合性的運動能力。課程注重學生身體素質的培養,例如力量、速度、耐力、協調性等方面,讓學生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基礎。

 

2.多元化的體育活動

本校體育課程的實施並非只局限於課堂,本校靈活運用課時組織不同的體育活動,如早操、課間操、陸運會、校隊訓練、興趣小組等,幫助學生建立積極參與體育活動的習慣、團隊精神、責任感、堅毅意志、承擔精神等,以提升他們對終身運動的興趣。

 

3.跨學習領域的連繫

組織主題式學習,如奧運會、亞運會等,連繫不同的學習領域,讓學生從不同角度思考,增強對有關課題的理解。

 

4.加強價值觀及國民教育

課程內多鼓勵學生以奧林匹克格言「更高、更快、更強」來追求卓越,透過體育活動培養學生奧林匹克精神,促進他們互相了解,並建立友誼、團結及公平競爭的精神。此外,加強學生對正面價值觀和積極態度的認識,例如 運動的價值和理念、參與運動比賽的禮儀,以及參與體育活動的態度。

為了讓學生體驗具中華文化元素的運動及對中國運動發展的認識,在課程內加入如蹴鞠、足毽及中國傑出運動員的學習內容,以加深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及欣賞,培養國民身分認同。

 

5.推動STEM教育

將STEM教育元素融入體育科課程,與科學、科技、數學等科目進行跨學習領域的協作,以促進學生綜合應用知識和技能的能力。

 

6.加強資訊科技教育

善用用應用程式以拍攝體適能影片,讓學生課餘進行體適能訓練,將學習延伸至課堂以外,培養他們自主學習及長期運動的習慣。學生在過程中監察自己的學習進度,並能在自我評估後,調整個人學習計劃。

 

7.不同學習階段的順利銜接

為了讓小一學生對小學學習的適應,本校建基於幼稚園教育中的學與教方法,透過基礎活動和遊戲來發展學生的基礎動作技能,從而將他們學到的技能轉移到其他學習階段特定的運動技能上。另外,在體育課程中,技能、知識及價值觀和態度的學習是密不可分的。小學體育教師將活動的知識融入體育課堂的技能練習中,例如規例和訓練法,以促進中、小學之間的學習暢順銜接。


 
  體育科活動

體適能影片製作

運動會

體適能獎勵計劃

新興運動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