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tonghua 普通話科

  課程特色

1. 注重實際應用,培養共通能力

本科課程以培養學生聽、說普通話的能力為主,培養朗讀能力、拼寫能力及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文化知識為輔,以便學生於日常生活中與人溝通。本科著重「溝通能力」的培養,課堂內中利用多元化活動,例如會話、講故事、討論、演講,讓學生有綜合運用共通能力的機會。

 

2. 學習範疇,緊密配合

本科各範疇的學習互相配合,善用電子學習的優勢,提供不同的電子平台,佈置電子功課,以發揮最大的學習成效。教師設計不同主題的說話任務和朗讀材料,增加學生多聽多說普通話的機會。在朗讀和拼寫的輔助下,培養學生自學普通話的能力和習慣,從而提升聆聽和說話能力。

 

3. 善用課程資源,激發學習興趣,提升學習成效

對應學習目標,配合不同的課題,適當地運用不同類型的課程資源,加強學與教的效果。本校一至二年級利用校本拼音教材《創意聯想學拼音》學習所有聲、韻母,提早教授學生漢語拼音知識,讓學生從小掌握普通話拼讀音節的概念。另外,中文科與普通話科亦會互相配合,在中文閱讀課時,老師會以普通話教授學生有關詞語及課文,增加學生運用普通話的機會。

此外,亦善用資訊科技,鼓勵學生運用電子學習資源及應用程式,加強朗誦及說話訓練,促進自學,提升學習成效。

 

4. 拓寬學習空間,連繫其他學科的學習

在規劃課程時,按照實際情況和需要,與其他學科協作,組織多元化的跨學科活動,增加學生運用普通話的機會,使課時和資源得以有效運用。另外,為增加學生運用普通話的機會,本科會組織交流活動,並在活動開展前,教授學生相關的用語,以實踐課堂所學。

 

5. 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態度

重視培養學生價值觀和態度,於課程內加入與品德情意或中華文化相關的課題,如唐詩,以加強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在過程中適當地給予學生引導,讓他們能從中得到薰陶,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培養積極的態度。

 

6. 利用全方位學習活動,拓寬普通話科的學習時間及空間

為增加學生運用普通話的機會,本校透過多元化的活動,為學生創設普通話的語境。小息期間,普通話大使為同學舉行普通話活動,如繞口令、詩歌、兒歌、粵普對照詞語等,讓他們認識普通話的生活用語。另外,學生亦主持普通話周會,以短劇的形式帶出一些香港人常讀的字詞語法和發音,並以互動問答環節鞏固學生的普通話知識,增加他們的學習興趣。於中華文化薈萃日,學生大使以中華文化為主題,著同學們以普通話説出繞口令、詩歌、祝賀語等用語。

 普通話科活動


「小咀巴說大遁理」廣播劇

 


普通話周會

 


普通話小息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