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anguage 中國語文科

課程特色

1.按中央課程架構 發展校本課程
透過閱讀、寫作、聆聽、說話、文學、中華文化、品德情意、思維和語文自學九個學習範疇,促進學生均衡而全面的語文教育。小一至小三課程側重培養學生聽說能力,小四至小六課程側重培養學生讀寫能力。課程設計均衡和顧及五種基要的學習經歷、九種共通能力和學習範疇橫向的平衡,讓學生在小學階段在知識的積累、能力的掌握、態度和習慣的培養等各方面都能獲得均衡全面的發展。整體課程以螺旋式原則設計,環環緊扣,而在不同階段的學習內容都是由淺入深,緊密配合。

2. 加強中普兩科的合作 提供普通話實踐及自學機會
本校中文科以粵語教學,並加強中文科和普通話科課程與活動的聯繫,讓學生得以自學及在校園內活學活用普通話。

3. 幼小課程銜接 關顧升小適應
初小會以趣味和生活化的形式進行學習活動,如小一級以「口唱書空」、「分組寫字」等容易領會的方式建立學生寫字的基礎,亦會藉初小學生喜歡聆聽故事、唱兒歌、讀童詩及參與互動遊戲和多元活動的特性,逐步發展學生識字、聽說和寫字等興趣和能力,並從中建立獨自完成語文課業的習慣。

4. 升中課程銜接 為升中作準備
於高年級增加較多音節優美、琅琅上口的短淺古詩文,讓學生多點接觸文言作品,同時引導學生多朗讀,感受作品的情意,為中學文言篇章的學習作好準備。此外,加強學生運用工具書的能力,鼓勵學生在家中進行預習及學習摘錄要點,培養中學所需的獨立學習語文的能力和習慣。

5. 培養良好品德 傳承中華文化
編製校本經典篇章教材讓學生學習篇章中的情理、認識中華文化外,加強文化的學習, 培養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反思和認同。亦培養學生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等價值觀和態度,發展學生良好個人素質。

6. 提高閱讀質量 培養閱讀興趣
提供機會讓學生拓寬學習領域上的知識基礎,增加閱讀量,積累知識和語言材料;掌握閱讀策略,並能應用和鞏固語文課堂所學的閱讀技巧和策略,培養閱讀興趣。

7. 善用資訊科技 促進自主學習
運用多元化的電子學習資源促進語文學習,配合適當的教學策略,加強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語文的興趣、態度、習慣和能力,提升語文學習成效。

8. 進行課程調適 照顧語文學習的多樣性
了解及掌握學生的學習進度,照顧不同的學習需要及風格,並在過程中給予適切的指導。以照顧不同學生在語文學習上的需要,幫助奠定良好的語文基礎,為未來升學或就業做好準備。

中文科活動

中文科周會

中華文化薈萃日

     

           一分鐘好書推介活動

 攤位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