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hematics 數學科

  課程特色

1. 按中央課程架構 發展校本數學科課程

透過數、度量、圖形與空間、數據處理、代數五個學習範疇,進行螺旋式教學,於不同年級按能力遞增,教授更多不同數學知識。小一至小三課程側重培養學生數、度量、圖形與空間、數據處理範疇的基本能力,小四至小六課程側重培養學生以上四個範疇的進階能力,並加入代數範疇。課程設計顧及五個範疇及九種共通能力,讓學生在小學階段在數學知識的積累、能力的掌握、態度和習慣的培養等各方面都能獲得均衡全面的發展。

 

2. 幼小課程銜接 關顧升小適應

於小一學期初期進行幼小銜接課程,利用多元化及有趣的方式(如:唱合十歌、電子學習活動、生活小任務)讓小一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重温數學基礎知識,適應小一生活。

 

3. 升中課程銜接 為升中作準備

透過設計合適的數學科中一入學前課程,提升小六學生數學能力,為升中作好準備。

 

4. 學習解難策略 發展高階思維能力

從小教授學生數學解難策略(如:數線解題法、天平原理),提升學生高階思維能力,培養學生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

 

5. 多元學習活動 鞏固數學概念

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如實物操作、討論和分組活動等,提供機會予學生從抽象概念逐步建構具體的數學概念。透過資料搜集,課程與生活情境結合,讓學生運用知識解決生活問題。透過數學遊蹤活動,讓學生走遍校園找尋答案,從學校的日常生活中發現和應用數學,感受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生數學解難能力。

 

6. 善用資訊科技 促進自主學習

透過不同電子學習平台( GeoGebra、Nearpod、Padlet、Wordwall)及說數活動,培養學生運用準確的數學語言和解難策略來解決數學問題。

 

7. 推行STEAM教育 強化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

在STEAM教育中,數學扮演著一門為學生裝備有關代數、幾何、數據處理和邏輯推理的知識和能力的學科,它幫助學生綜合和應用不同學科的知識及技能,以實際可行的解決方案和創新的設計解決現實生活問題。本校數學科於各級加入STEAM學習活動,透過動手操作和探究,提升學生綜合應用不同科目的知識和技能以解決真實情境問題的能力。

 

8. 進行課程調適 照顧數學學習的多樣性

本校數學科已連續三年(2020-2023)參與教育局資優教育組的「資優教育學校網絡計劃」,於數學課程內,發展異性教學的教案設計,為資優/高能力學生特別設計額外學習活動(錨式活動),讓他們更能充份利用課堂時間實踐自主學習,提升學生高階思維能力。

 

9. 發展校本抽離式計劃 提供學生實踐數學機會

本校數學科目設有校本抽離式計劃,分別是奧數校隊及數理精英隊,以照顧高能力學生的學習需要。本校派出學生團隊參與多元化的數學比賽,其中學生團隊參加由教育局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聯合舉辦的「香港小學數學創意解難比賽」,並連續三年勇奪小學組金獎。另外,本校學生在教育局主辦的「中小學數學應用創意信息圖設計比賽」連續三年取得獎項,當中包括:高小組金獎、銀獎及銅獎。

       數學科活動

數學周會

課堂活動

數學生活任務

電子學習活動

校本數學解難比賽

校外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