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ry 圖書科

  課程特色

1. 循序漸進的課程

課程以「建構閱讀知識及態度」、「提升閱讀技巧及培養閱讀興趣」、「學習圖書分類」及「資訊素養及技能」四個學習重點設計,讓學生能掌握各種所需的圖書知識及閱讀技巧。初小主要教授學生閱讀知識及培養良好的閱讀態度,如愛護圖書、正確閱讀姿勢、圖書結構、杜威十進分類法、圖書排序等基本圖書知識;而高小課程主要讓學生學習資訊素養及技能,如知識產權、搜集資料、網上閱讀資源等,以配合高小接觸及運用不同類型資訊的需要。

 

2. 營造閱讀氛圍

除圖書館外,學校每個課室均設置了閱讀角,讓學生隨時隨地均享受閱讀樂趣。另外,本校一樓走廊更設有所羅門的閱讀世界,讓走出課室,在更舒適的環境下享受閱讀的樂趣,建立閱讀氛圍。學校以閱讀奬勵計劃鼓勵學生廣泛閱讀,培養閱讀習慣,使他們成為終身學習者。各班學生更會於早會時間向全校同學推動不同類型圖書,如中華文化、STEAM、數學、英文等,學生在過程中更會分享書中不同正面的價值觀,培養良好品德。

圖書科訂立閱讀主題,編排推薦閱讀書目、設計閱讀任務及閱讀工作紙,讓學生透過閱讀增加對不同主題的認識及培養學習興趣,達至自主深入瞭解相關主題。

 

3.升級閱讀計劃

以美國教育科研機構的「Lexile系統」為英文科圖書作為閱讀分級,以科學方法衡量學生閱讀能力和文章難易度。學生可按自己的英文閱讀能力進行不同層次的閱讀,在完成系統內的閱讀任務後,可持續升級,促進自主學習。

 

4. 推動跨課程閱讀

配合各科學習內容及活動,選取多元化的閱讀材料及引入更多相關主題的圖書進行跨課程閱讀,除拓寬學生的閱讀面,加強閱讀的深度外,讓學生融會貫通各學習領域的知識,鞏固閱讀策略的運用,深化所學。

      圖書科活動


學生在圖書館進行電子閱讀

 

圖書科周會推廣中國歷史文化圖書

閱讀獎勵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