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paratory Course for Transition to Secondary School 升中銜接

 

目的

及早為小六學生安排適切的升中銜接措施,協助他們積極適應中學生活,並能以正確的態度和方式盡快進入新的學習階段,為以後的愉快學習和校園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礎。

 

升中課程銜接規劃

重新規劃小六下學期課程以利安排「升中適應課程」,透過調整課程編排和學習內容,幫助學生為升中作好學習上的銜接準備。

  1. 中普科
  • 調適校本課程,增加較多音節優美、琅琅上口的文言文和古典詩歌的校本學習材料,讓學生進一步認識及喜愛古詩文;引導學生多誦讀,感悟作品的情意,並透過思考題,以協助學生理解篇章的重點
  • 強化普通話語音知識
  • 加強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短文寫作訓練(強化時間管理及寫作結構)
  1. 英文科
  • 豐富學生詞彙量
  • 鞏固常用英文句式
  • 強化寫作上各類句式的運用(Topic sentence、Supporting sentences及Concluding sentence)
  • 加強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聆聽訓練(時間管理)
  1. 數學科
  • 認識數學英語詞彙
  • 加強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文字題訓練(強化時間管理及文字解釋題型)

 

個人成長支援

1. 生涯規劃課程

讓學生在成長路上更認識自己的 志向、需要、興趣和能力,培養他們的軟技能、品德、積極勤勞的態度和適應力,並按個人的志趣訂定短期及長遠目標,學習規劃將來的路向。

 

2. 升中準備講座

培育高小學生的正面價值觀、態度和行為,照顧他們的身心均衡發展,加強自我管理、反思、抗逆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培養責任感,並促進群性發展,以提升他們的自信心及自尊感,為升中作好身心的準備。

 

3. 中學體驗活動

鼓勵積極參與中學舉辦的開放日、課堂體驗活動及將就讀中學的迎新活動,讓小六學生透過親身體驗中學學習生活,檢視自己的需要並作相應的準備,減輕對升讀中學的憂慮。

 

4. 六年級畢業教育營

幫助畢業學生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及訓練,為升中作好心理和態度方面的準備,積極迎接未來階段的轉變與挑戰。此外,亦藉此增進同學間彼此的友誼,讓六年小學校園活動留下美好的回憶。

 

5. 小六成長體驗活動

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學習經歷,給予機會把體驗及學到的知識,轉化與應用到日常生活,藉此鼓勵積極面對成長的挑戰,培養正面價值觀。

 

6. 校友分享會

邀請校友分享中學生活經驗,讓學生提早了解中學的校園生活情況。

 

7.升中家長講座

舉辦小六學生家長會,除向家長講解選校程序,更重要是透過講座提升家長對子女升中適應的關注。